日本溫泉男女混浴的現代衝突

Joel Fukuzawa
4 min readApr 4, 2018

最近,東京近郊的阿伎留野市有一家溫泉旅館貼出了公告 :

東京都の条例により10歳以上の男女の混浴が禁止されておりますので、家族風呂、ご夫婦などのご利用はお断りさせて頂きます。(依照東京都條例的規定,10歲以上的男女禁止混浴,所以不論是家族風呂或是夫妻都在此條例的禁止範圍內。)

這個告示一公佈,被轉貼在twitter上,立刻成為話題!過去這間溫泉旅館被AV業者偷偷用來拍片,所以禁止男女混浴是可以被理解的,但連個別的家族風呂還有夫妻共浴都被禁止,這難怪有鄉民會說:「那我只能跟老婆買溫泉粉躲在家裡的浴缸泡湯了,哭哭」。

江戶是混浴天堂 到現代西方卻成野蠻的象徵

從現代人的角度看,男女混浴好像有點怪!可是傳統日本泡湯文化本來就沒有男湯女湯的分別,許多溫泉都是大家合力鑿出一口溫泉池後,變成村子裡共同的澡堂。這樣的習慣延續到江戶時代都還是不分男女湯,直到明治維新之後,西方傳教士進入日本,開始灌輸在西方人眼中,男女混浴是一種落後野蠻的行為。使得日本的大型的城市,像是江戶(東京)、大阪,才開始徹底執行男女分浴的政策,但是在一些地方鄉村,仍然保持著原有的男女混浴的傳統習慣。

我曾經到號稱日本恥度最高的「混浴溫泉」去看過,這個溫泉池就在緊鄰道路的小溪旁邊挖了兩口池子,一口冷水池、一口溫泉池,沒有更衣室,衣服脫了,用冷水池沖一下身體,就直接進入溫泉池享受。泡溫泉的時候,對岸往來的車子看的一清二楚,偶爾還會有老太太到溫泉池旁邊的冷水池洗菜。如果勇氣夠,還可以一邊光著身子泡溫泉一邊跟老太太話家常。老太太就很得意地說 : 「敢來這裡泡溫泉的小伙子,我從小就看他們長大,哪一個人全身長什麼樣子,我可是比誰都清楚啊!

混浴新選擇 : 斗篷溫泉衣穿入水中

雖然泡混浴算是日本的傳統,但是也很難排除有沒有些男客的目的不是泡溫泉而是想要養眼睛。有一次在青森有名的混浴溫泉酸之湯就看到一群泡溫泉的男客人們,每個都戴著眼鏡泡溫泉,偶爾眼鏡起霧了,還得死命地用溫泉水把霧氣洗掉。

因此,日本許多旅館因應現代人的習慣,開始把大眾混浴池改成包廂式的家庭池,讓不喜歡跟異性泡湯的消費者有一個安心的選擇。

即便目前仍保有混浴的溫泉地,像是日本的東北以及九州地區。他們儘管維持著傳統的混浴制度,但為了不流失年輕客戶族群,也開始增加了一些保護女性的措施。例如溫泉旅館會貼心地為女客人準備一件斗篷溫泉衣,穿在身上就可以全身泡入溫泉也不怕走光。即便男女混浴,有心人還是佔不到便宜。

回到旅館的公告,東京都的確設置10歲以上的男女禁止混浴地條例。當初設立的初衷是為了改變傳統風俗,以及因應現代的教養趨勢。但擴大解釋到封閉式的家庭池或泡湯屋,這就有點不親近人情了。目前旅館還沒有正式回應,但鄉民普遍是持反對態度,短時間應該還不用擔心會造成其他溫泉旅館跟進。

福澤喬,帶你從縱深潛入去認識日本這個鄰居。當了十幾年的記者,希望做的事情就是用文字、影像去傳達心中的一些想法。如果喜歡這篇文章也請讓我知道,同時歡迎Follow
這是讓我調整寫作方向的做法。

--

--

Joel Fukuzawa

福澤 喬_東亜人間社会観察,喜歡讀書與你分享。每天兩分鐘帶你窺探東亞的社會文化動態與經濟趨勢。所有文章不提供免費轉載,如有合作需求請先 email :fukuzawanewmedi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