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浪費,保護地球:日本企業的升級再造新興趨勢

Joel Fukuzawa
Mar 12, 2023

小時候在台北市西門國小唸書的時候,只要下課從學校側門走出來經過國賓戲院,就會走進世運麵包店。當時麵包店會把做三明治切下來的麵包邊,裝成一大袋只要 2 元新台幣,這些麵包邊就成了小時候最重要的零食點心。經過幾十年之後,現在世運也已經不賣麵包邊,而在日本則是會把土司麵包的切邊,分成三種方式處置:一種是烘烤加工後做成零嘴餅乾,一種則是全部絞碎當成炸豬排用的麵包粉,大部分則是送到飼料廠回收做成飼料。最近麵包邊則是有了新的再利用方式,朝日啤酒研發出一種使用麵包邊當成製造啤酒的原料,製作出顏色呈現淡黃色帶有麵包香味的白啤酒。東京台東區的一家三明治專賣店的社長福地和子,現在每天都會提供五公斤左右的麵包邊給朝日啤酒製作啤酒「過去麵包邊都會提供給附近的肉攤,讓他們可以製作肉餅或是炸豬排,但是疫情蔓延的這幾年,肉攤也不太做炸豬排,每天生產的麵包邊幾乎都因為沒辦法活用,最後只能廢棄報銷。」

創意再利用 廢棄食材變成高價值商品

--

--

Joel Fukuzawa

福澤 喬_東亜人間社会観察,喜歡讀書與你分享。每天兩分鐘帶你窺探東亞的社會文化動態與經濟趨勢。所有文章不提供免費轉載,如有合作需求請先 email :fukuzawanewmedi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