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科專家研究 適時的午睡有助于降低睡眠負債

Joel Fukuzawa
Aug 25, 2019

每年的 9 月 3 日是日本的睡眠日,日本上班族普遍有睡眠不足的現象。這也是為什麼當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睡眠研究權威 William Charles Dement 教授提出的「睡眠負債」理論之後,在日本引起廣大的迴響,威廉教授認為人們睡眠的時間都有一個定數,每天大約要有 6個小時的完整睡眠,讓身體進行機能修復。一但睡眠不足 6 小時,等於我們先跟身體以及大腦借支睡眠時間,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睡眠不足」,如果經常性的借支,就會造成「債務超支」使得生活、工作的品質下降,更嚴重的情況,還會造成憂鬱症、癌症以及失智症等等身心方面的疾病。但是根據調查,日本有 40% 的成年人,每天睡眠時間不到 6 個小時,長期累積的情況下,使得日本成為名符其實的睡眠負債大國。

六成日本成年人 被列為睡眠負債大戶

要檢視是否發生「睡眠負債」現象,可以從工作上是否連續發生錯誤、做家事的時候是否比過去花更多的時間或是一到假日是否會花很長的時間補眠來檢視。 NHK 曾經做了一項調查,找了 50 名不同年齡層的成年男女,在睡前將所有可以知道時間的工具全部回收保管,接著讓實驗對象依照平常的習慣就寢,結果發現只有 4 成的實驗對象睡眠時間沒有增加,剩下的 6 成的實驗對象,睡眠時間都比平常超過了 3 小時以上,這些人就是「睡眠負債」的高危險群。

睡眠障礙問題 造成每年 15 兆日圓的經濟損失

根據日本健康經營研究會的岡田邦夫理事長的調查,日本每年因為睡眠不足造成的經濟的損失高達 15 兆日圓以上,佔了日本全國 GDP 的 2.92% 。岡田理事長認為,改善員工睡眠不足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提供 15~30 分左右的午睡時間。久留米大學醫學部的內村直尚教授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在午休時間小睡一下,不但可以有效降低失智症風險,也能預防心臟病以及憂鬱症的發生。」日本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的三島和夫教授針對失智症患者所做的研究,也證實了平常沒有午睡習慣的人與每天午睡 30 分鐘以內的人相比,發生失智症的比例高出兩成。不過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平常午睡超過 2 個小時以上,發生失智症的比例反而會提高到 80% 。

喝咖啡睡午覺 不讓睡覺過了頭

雀巢咖啡三年前開始組成了一個部門研究喝咖啡睡午覺的服務,根據雀巢咖啡提供的研究報告發現,在午睡前喝一杯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大約在 30 分鐘之後,血液中的濃度就可以達到高峰,這時候剛好就能幫助午睡中的上班族順利的起床,降低上班族午休睡過頭的風險。雀巢咖啡的高岡二郎說:「從三年前開始推出這項服務之後,獲得不錯的迴響,最初的時候,我也跟大家的想法一樣,直覺認為這樣子豈不是會睡不著嗎?但是沒想到客人都反應睡得很好。」雀巢咖啡這次不但將常設店選在大辦公大樓林立的大井町,還有一個專門派遣到公司內部的午睡服務隊,他們會準備咖啡以及抱枕之類的睡眠小道具,利用公司的會議室提供給員工一個舒適的午睡環境。除了睡眠咖啡廳之外,東京的辦公大樓附近最近也出現許多不同的「午睡服務」,像按摩連鎖店 Raffine 現在提供 15 分鐘的頭皮按摩加上15 分鐘小憩的 30 分鐘午睡服務,讓上班族只要花一餐午飯的費用,就能有一個充分午睡的時光。中午適度休息的重要性,可以降低工作錯誤的風險,對於長期的身體健康也有正面的效果,還是睡個午覺吧!

福澤喬 每天兩分鐘 帶你從縱深潛入 認識日本這個鄰居當了十幾年的記者,希望做的事情就是用文字、影像去傳達心中的一些想法。如果喜歡這篇文章也請讓我知道更歡迎Follow
讓我可以調整寫作內容與方向
Medium 設置每篇文章打賞功能 可以點擊下方 Give a tip 功能
Thank You!

--

--

Joel Fukuzawa

福澤 喬_東亜人間社会観察,喜歡讀書與你分享。每天兩分鐘帶你窺探東亞的社會文化動態與經濟趨勢。所有文章不提供免費轉載,如有合作需求請先 email :fukuzawanewmedi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