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從經濟高度成長時謳歌愛情 到現在快成了戀愛停止的國度

Joel Fukuzawa
May 11, 2021

日本進入高齡少子化社會之後,現在又面臨另外一個社會現象,那就是「終身未婚」的人群正在逐年增加。一提到「未婚」過去很多人會習慣性的把焦點集中在女性身上,主要還是當日本在 1980 年代實施「男女雇用機會均等法」之後,女性可以不用依靠婚姻,就能維持經濟的獨立自主。社會開始出現「女強人」這樣的標籤化名詞,加上連續劇上總喜歡描述工作能力強的單身女性與中年男子的戀情,使得日本社會漸漸把「未婚」與「單身女性」連結在一起。但是事實上日本男性的未婚情況遠比女性來得更多。根據日本 1985 年的全國普查結果,日本男女終身未婚的比率都不到一成,但是在 1990 年的全國普查時,男性終身未婚的比例就明顯拉高,到了 2015 年最新的日本全國普查結果,男性終身未婚的比例高達 24.2% 而女性則維持在 14.9% 的水準。

--

--

Joel Fukuzawa

福澤 喬_東亜人間社会観察,喜歡讀書與你分享。每天兩分鐘帶你窺探東亞的社會文化動態與經濟趨勢。所有文章不提供免費轉載,如有合作需求請先 email :fukuzawanewmedi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