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子高齡化帶動需求:家事管家服務市場的爆發性成長

Joel Fukuzawa
Mar 12, 2024

隨著日本少子高齡化以及獨居生活的增加,家事管家(家事代行)的服務需求年年增加,這個趨勢可以從五年內,家事管家光是收費就上漲了 7% 就可以看到。而且需要家事管家的族群,不再是過去認為的一家四口夫婦都在工作的雙薪家庭。就連講究「時間效率」(タイパ)的Z世代族群以及獨居的老年人的需求正在持續增加。在使用者的基礎逐漸擴大的背景下,日本的各級地方政府,也開始把家事官家服務作為重點政策,計畫在今年5月開始實施利用費補助。根據日本最大的家事管家公司 Bears 資料顯示,2023 年 20 至 30 歲的單身家庭和年輕家庭的利用量比 2014 年增加了 2.5倍。最常被利用的收費標準為每小時4000至5000日圓左右。 Bears 副社長高橋由紀認為「年輕層對家事外包的抗拒感較少,他們認為時間應該花費在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上。」

家事管家服務 年輕創業者與獨居老人的生活助手

--

--

Joel Fukuzawa

福澤 喬_東亜人間社会観察,喜歡讀書與你分享。每天兩分鐘帶你窺探東亞的社會文化動態與經濟趨勢。所有文章不提供免費轉載,如有合作需求請先 email :fukuzawanewmedi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