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蟲成為新潮流 一碗蟋蟀拉麵用了 200 隻蟋蟀!

Joel Fukuzawa
Sep 2, 2020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 ) 最新的一份報告,由於昆蟲所擁有的蛋白質以及維生素比現在人類常吃的各種家禽家畜都來得高。而且這些營養素不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也對於整體環境的負擔也更輕,使得昆蟲食品不但被歐盟認定為人類的新食品之外,也是最被推薦的蛋白質食材。現在在日本德島大學有專門研究團隊,正在研發食用蟋蟀以及蝗蟲的大量培育模式。日本知名的「無印良品」也已經將這些食用蟋蟀開發出包括「蟋蟀仙貝」的零嘴,隨著日本人在家工作的機會,現在也有以蟋蟀為主要食材開發的「蟋蟀拉麵」,在日本吹起一波異樣的蟋蟀熱潮!

長澤雅美的新歡 炸蟋蟀吃起來像炸蝦

最近日本知名女星長澤雅美在訪談節目中談到,最近因為自肅在家,愛上了吃「蟋蟀拉麵」。蟋蟀拉麵跟一般拉麵沒太大的區別,只不過整碗拉麵裡不放叉燒而是加了 100 隻以上的蟋蟀。這碗由日本昆蟲食品餐廳 ANTICADA 所研發的拉麵,在今年 4 月 29 日開始進行線上販售,整碗的拉麵裡包括湯汁、醬油、辣油以及麵條,全都使用蟋蟀當成原料製作。蟋蟀拉麵從下單一直貨品到貨大約需要花 7–10 天的時間,送來的紙箱上還會貼心的附上一張紙卡:「不管是魚、肉、青菜或是昆蟲,它們可都是平等的食材,讓我們將昆蟲食品魅力呈現在您的眼前。」現在蟋蟀拉麵使用兩種不同品種的蟋蟀,一種身體比較黑的就是蛐蛐、另一種身體比較白的則是歐洲蟋蟀,據說這兩種昆蟲不論在培育或是口味上都比較符合烹調的需求。烹煮的方式跟我們吃拌麵的方式沒什麼兩樣:把蟋蟀麵放進鍋子裡煮的時候,同時把包裝附上的湯汁、醬油以及辣油倒進碗裡,等麵煮熟了之後,把麵放進碗裡,最後在放上兩隻炸過的蟋蟀,蟋蟀拉麵就完成了,雖然蟋蟀吃起來有點像是炸蝦子的感覺,但是看到湯碗裡飄著蟋蟀,在視覺上對於許多人還是一種挑戰。

昆蟲食品販賣機 九成以上從泰國進口

除了蟋蟀拉麵之外,現在日本還有一種昆蟲食品自動販賣機。廠商把蟋蟀、蝗蟲炸過之後,放進像是洋芋片包裝的袋子裡。在吃的時候,把隨著包裝附上的調味鹽倒進袋子裡,就像小時候我們吃科學麵的做法一樣,抓緊袋口用力搖一搖就可以食用。吃起來的口感香香脆脆有點像是居酒屋炸蝦米的味道。這家專門引進世界各地食用昆蟲的 DIS 公司,原本是做寄物櫃、自動販賣機以及 ATM 提款機的製造。從去年開始嘗試多角化經營,開發昆蟲食品市場,日本最大的昆蟲食品網站 BUGS FRAM 的負責人辻宏明說:「自從 2018 年歐盟認定昆蟲是人類的 Novel Food 新食品之後,歐洲就開始出現各種以不同昆蟲為食材的食品。不過現在一包蟋蟀餅乾的售價大約 450 日圓,比一般的洋芋片貴,使用自動販賣機可以節省部分成本。」現在 BUGS FRAM 的電商平台上有超過 30 種以上的昆蟲食品,從完整的昆蟲到粉末以及飲料都有,這當中有 95% 都是從泰國進口。

無罪惡感零嘴 多吃無負擔

這些昆蟲食品的加工方法會因為不同的昆蟲而有所不同。例如,蟋蟀、蝗蟲大部分就是直接下油鍋炸,但是如果屬於幼蟲因為水分含量比較高,直接下鍋炸很容易爆開,所以大都會曬乾脫水食用,如果體型比蟋蟀蝗蟲還大的昆蟲就會像醃製魚乾一樣抹鹽醃製。在口味上,不是只有鹽味而已,有些昆蟲食品還會做成焦糖甚至還有烤肉醬口味。不過,因為有些人可能看到蟲的形狀,再怎麼美味的食物也吃不。現在也有磨成粉末的昆蟲粉,或是萃取昆蟲的精華液做成氣泡飲料等等。這些昆蟲食品在日本都可以在自動販賣機上買到。辻宏明認為利用自動販賣機推廣昆蟲食品是個好主意:「因為現在昆蟲食品幾乎都是從泰國進口,平均商品成本都在 450 日圓到 2,000 日圓之間,不適合放在超市上架販售,加上許多人即便想要買來嘗試,還是會在意其他人異樣的目光,透過自動販賣機反而不會有這些問題。」辻宏明說,昆蟲食品下一步鎖定的是女性客層:「因為這些昆蟲不但低脂、高蛋白質而且含有各種豐富的維生素以及食物纖維,在海外被稱為無罪惡感食品( Guilt Free Foods ) 。」或許有一天吃昆蟲會變得跟吃小魚乾一樣的自然吧?

福澤喬,帶你從縱深潛入去認識日本這個鄰居。當了十幾年的記者,希望做的事情就是用文字、影像去傳達心中的一些想法。如果喜歡這篇文章也請讓我知道,同時歡迎Follow
這是讓我調整寫作方向的做法。
Medium 設置每篇文章打賞功能 可以點擊下方 Give a tip 功能
Thank You!

--

--

Joel Fukuzawa

福澤 喬_東亜人間社会観察,喜歡讀書與你分享。每天兩分鐘帶你窺探東亞的社會文化動態與經濟趨勢。所有文章不提供免費轉載,如有合作需求請先 email :fukuzawanewmedi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