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小方磚 不帶魚骨魚刺不須解凍的海鮮食材

Joel Fukuzawa
Jun 21, 2021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的 2020 年日本水產白皮書,日本人對於水產魚介類的消費量創下 50 年來最低水準。少子高齡化以及夫妻共同負擔家計的雙收入世代增加,使得一般家庭平均花在家事的時間縮短,使得過去幾乎三餐都少不了水產海鮮類的日本人,現在寧可選擇調理快速方便的肉類製品當成飯餚。尤其家中如果有小孩或是老人,海鮮水產類的魚骨、魚刺,也容易造成用餐時的意外。再加上日本從經濟高度成長一直到泡沫經濟崩壞,時間跨度超過半個世紀,這段期間,日本社會養成了一群喜歡吃肉卻不愛吃魚的世代。尤其是料理水產海鮮,工序繁瑣,對於滿手的魚腥味,使得年輕的女性敬而遠之,再加上水產海鮮產品,講究的是鮮度,現代人經常一個禮拜只買一次菜的習慣,也讓海鮮水產很難進入日本人的家庭飯桌上。

--

--

Joel Fukuzawa

福澤 喬_東亜人間社会観察,喜歡讀書與你分享。每天兩分鐘帶你窺探東亞的社會文化動態與經濟趨勢。所有文章不提供免費轉載,如有合作需求請先 email :fukuzawanewmedia@gmail.com